網誌文章分布

最新消息:
AviSynth/VapourSynth Filter 支援 YUV444P16 格式啦~ 這樣就有很多花樣可以玩了,像是Waifu2X, RIFE等RGB濾鏡可以幾乎無損輸出! 超開心
最近的腳本有提供RIFE實時撥放支援,等過段時間再把RIFE的相關資訊寫到Blog中 如果有時間的話...咕咕咕
DmitriRender迎來時隔年五年多的更新了(僅限NVIDIA Ampere, Turing, Pascal, Maxwell, Kepler顯示卡),同時也支援10Bit輸出。不過新版好像緩衝有點太少,容易卡頓
SVP最新版本已支援在DS系撥放器中透過Avisynth Filter輸出10Bit畫面,而且跳轉時卡頓狀況有大幅改善。
由AMD工程師回覆,AMD已徹底終止Fluid Motion技術,如有BFRC需求的用戶請多加留意。 (https://community.amd.com/thread/250830)

近期更新文章:
測試筆記:SVP最新測試版參數(beta script)(2023-12-17 腳本更新)
進階教程系列(十二) - 視訊解碼濾鏡 MPC Video Decoder(2022-06-11)
進階教程系列(三) - 字幕渲染濾鏡 XySubFilter丶AssFilterMod(2022-06-11更新)

2022年9月4日 星期日

色彩校正筆記 - 色域限縮(2023-03-12 第二版草稿)

現在市面上愈來愈多廣色域的顯示裝置販售了,雖然很多都標榜色準優良(DeltaE < 2),但如果使用者不明白如何使用的話,其實色彩可能會有相當大的偏差。

本篇想討論關於色域、色域限縮的議題,先把一些資料放在這裡,希望半年內可以把文章補完...

dwm_lut: https://github.com/ledoge/dwm_lut
novideo_srgb: https://github.com/ledoge/novideo_srgb
MHC2: https://github.com/dantmnf/MHC2


(來源: EIZO 官網 - CG319X)

如上圖所示,不同色域所能顯示的範圍不同,
通常來說,一般未註記廣色域的顯示裝置,所能夠顯示的範圍通常為sRGB,
不過通常還是建議要實測,因為也是有45% NTSC的垃圾,所以也說不準。

以Windows系統來說,預設情況都會將顯示裝置當成sRGB的顯示裝置,
在過去sRGB螢幕為主的環境下,這不會造成問題,
但近幾年來,HDR的普及化,使得許多面板的顯色範圍遠超sRGB,
愈來愈多廣色域螢幕出現在市場上,
有些經銷商為了推銷顯示裝置,會將標準色域(sRGB)與廣色域螢幕擺在一起展示,
讓消費者看到更加濃郁的畫面,提升廣色域螢幕的銷售量。

這其實並不正確,
正確的色彩應該在每一台顯示裝置上都要有一致的表現才對,不應該有顯著的差異,
會造成這樣的差異是系統不知道每一個顯示裝置的顯色能力,所以就把顯示裝置的顯示能力當成sRGB來顯示,
如此一來,廣色域螢幕若未額外進行設定,就會造成色彩顯示異常,
讓使用者看到變得異常濃郁的畫面,讓用戶有色彩比較好的錯覺。

由於Windows的色彩管理系統很差,要看到正確的色彩,需要每一個環節都要支援,
但有些Windows上的軟體沒有色彩管理,有些則是只有半套的色彩管理,有點尷尬...

既然系統方面有許多實務上的困難,那麼另一個方案就是由硬體這裡來控制,
有兩個方法,
一個為顯示設備進行色域限縮,限制顯色範圍,
缺點是便宜的顯示裝置在出廠時,廠商不太可能花費太多精力對每一台設備微調,
而且用久了,顯示範圍也會因為老化而有所變化,所以範圍可能會有一點偏移、不準確。
另一個則是從軟體端來全域限縮,
好處是可以隨時校正、精度高,
但缺點是穩定性沒這麼好,
有時會突然失效以及有掉階疑慮,建議有支援10 Bit的螢幕才考慮。

在文章最上面提供了幾種由顯示卡端來限縮的工具,
dwm_lut 透過改變Desktop Window Manager的色彩來達到軟體限縮的效果,甚至支援3D LUT,但缺點是消耗大量顯示卡資源。
novideo_srgb 使用未正式發表的Nvidia API達到限縮色域效果,資源消耗很少,但有時會莫名失效。
MHC2 藉由逆向工程Windows的next generation color management,透過在ICC校正檔中加入特殊的標籤,達到色彩轉換的效果。

參考連結:
Microsoft DirectX Developer Blog - Advancing the State of Color Management in Windows

2022-09-04 草稿
2023-03-12 第二版草稿


111 則留言:

  1. 請問黑米奇,我有幾個問題想問.1.為什麽lg c1 oled電視調最低亮度整體的顔色變得很黯淡?相反eizo cg 2420調最低亮度是40 cd/m2反而顔色很正常?
    2.cg2420玩 the witcher 3 畫面看起來反應遲緩 r5 2600+3060ti
    3.cg2420 連接環繞擴大機不能進入設定畫面 但是lg c1就可以,是不是因為環繞擴大機都只是兼容電視而不是顯示器?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1. 兩者亮度要相同才能比較,亮度如果不同的話,色彩可能會有極大的差異,因為人眼感受色彩的錐狀細胞在低光下的感光能力不佳。另一種可能,LG C1沒有3D LUT校正,導致色偏。

      2. CG2420內建硬體校正,所以響應上可能比較慢(需要花時間校正顏色)

      3. 我記得環擴需要設備有支援HDMI ARC才可使用,一般電腦用螢幕大概沒支援

      刪除
    2. 米奇哥 我的sony va panel電視看youtube影片 在播放廣告前畫面是全黑的,發現右下角一大片都是灰灰的,左上片是黑的 2.有一些廣告是左方有一大塊黑色,這一片黑好像千層糕一樣,一層一層一層的,每一層都是黑色,但看起來它是分開一層一層的。
      是因為它的灰階表現不行嗎?
      謝謝

      刪除
    3. 1. 面板品質、可視角、漏光,這算正常的表現。
      2. 可能是影片本身在暗部沒做dither,導致有顯著斷層,通常發生於影片高度壓縮時,將高頻訊號抹除所致,如果播放藍光等影片未發現斷層,可視為個案,無須理會。

      刪除
  2. av receiver onkyo nr696 不能 進入系統設定畫面 只要我連接到顯示器 ,如果連接電視就沒有這個問題. 我打算未來買塊 wacom繪畫板 當作顯示裝置。顯示器連接av receiver是正常運作的 就是不能進入av receiver系統設定畫面

    回覆刪除
  3. 米奇 請問windows10按了睡眠按鍵,電腦會耗多少電?r5 2600+3060ti,電源供應器是750w,進入了睡眠 只有主機板和記憶體耗電嗎?cpu和顯示卡是不是停止工作不通電?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是,睡眠狀態下,CPU會耗電,不過用電量極低,若要確認消耗多少電量,請用相關設備測量,通常應小於10瓦。

      刪除
  4. 米奇哥 請問eizo cg319x這顯示器官網註明是可以編輯hdr映像,但它可以enable Windows系統的hdr嗎?能順利玩到和看到遊戲和4k hdr 10,dolby vision嗎?謝謝!
    我目前使用eizo cg2420它是10bit(8bit+frc),你覺得看bluray和4k uhd映像影響大嗎?它不是原生的10bit panel
    你對打遊戲開啟hdr模式有什麼看法?我覺得比起sdr,hdr看起來更亮比較刺眼.
    請問你平時獲取顯示技術知識的來源是哪個網站?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1. cg319x官方未標明dolby vision的支援度,所以無法保證其效果,HDR10是沒問題的,啟用Windows HDR應該也沒問題。
      2. 8Bit+frc和原生10Bit差異不大,可忽略。
      3. HDR可以提供更加優異的對比,但僅限於能夠真正表現HDR色彩的顯示裝置,HDR400/600這種假HDR裝置的效果通常極差,不如不開。
      4. doom9、萬年冷凍庫、displayCAL等...

      刪除
    2. hdr可以提供更加優異的對比,是不是sdr不能呈現現實中肉眼所看到物件空間的對比度?

      刪除
    3. SDR規範最大僅能顯示100nits亮度,HDR規範可達10000nits。(以上僅為規範,實際上表現仍取決於面板特性,HDR的上限比SDR高不少)

      刪除
  5. 你覺得用pc使用madvr軟體播放影片對比市面上的4k bluray player,是不是添加了味精,不能夠顯示真正的顏色畫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使用者開心就好,madVR通常不會對色彩有劣化的風險(除了tone mapping),差異主要在於拉伸算法,拉伸算法通常不影響顏色。
      至於tone mapping,各家都有獨自的算法,似乎還沒有一套公定的算法。

      如果手動調整對比、色調這種行為不再考慮範圍之內。

      刪除
  6. 米奇,如果我的桌機用radeon pro顯示卡替換掉nvidia顯示卡.我需要先uninstall nvidia driver嗎?還是兩個顯示卡驅動程式都能並存?
    現在主流30系顯示卡都能輸出10bit畫面嗎?我看9年前的論壇說要quadro之類的專業繪圖卡才可以輸出真正線性的10bit畫面.
    你覺得未來的顯示卡技術會有什麼新的功能嗎?現在的ray tracing耗顯示卡資源但沒有很明顯的畫面表現分別.
    我聽說hdr影片無論oled還是local dimming,mini led都是經過tone mapping,真正能表現hdr只有cg3146這種dual layer lcd。你覺得這技術將來會並存或者普及嗎?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1. 可以不用解除安裝nvidia驅動,可以並存。
      2. 現在新驅動都可以輸出10Bit了。
      3. 我目前沒有在追最新的顯示卡發展趨勢,不過我認為可能會增加神經網路運算的硬體電路設計吧,如tensor core,可以減少硬體增加成本。
      4. dual layer lcd不會普及,因為發熱、耗電、成本都太高,而且dual layer lcd也是會有tone mapping。

      tone mapping會發生的原因是顯示裝置的最大亮度低於影片內容的最大亮度,目前不可能存在能長期輸出10000nits的顯示裝置,所以肯定都會tone mapping的,只是最大亮度越高的顯示裝置,tone mapping影響就越少。

      刪除
  7. 米奇 聽說在電影院上映的電影原片1.幾tb,經過avchd編碼後就只有20-30GB,影片的bitrate經過壓縮,這不會造成顏色失真嗎?你不是說過youtube的廣告經過壓縮造成黑階斷層嗎?
    為什麼影碟方不推出原始不經過壓縮的原片 以對抗 串流媒介?
    2.oled播放 影片的 高速移動鏡頭 是不是比 lcd靠插幀 要好? 如果 高速移動鏡頭會造成 畫面不流暢 為什麼影片格式是24p 而不是60p?那麼就不需要補幀了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1. 沒這麼大,大概約200GB左右,可能用HDCAM-SR等容器存放。編碼後的確會有損耗,可能導致色帶產生。
      2. 60p的製作成本太高,加上多數人已習慣業界常用的24p,導致許多人觀看HFR影片時,會產生肥皂劇效應。

      刪除
  8. 米奇,我的另一台桌機改造了自組水冷,cpu就算開browser都是維持4.9ghz,是不是因為windows系統開啟了效能模式永遠都是最高頻,所以不會低負載的工作低頻,高負載工作自動高頻?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Windows電源模式及省電相關設定皆有可能影響

      刪除
  9. cg2420 顏色模式選了srgb,playback 4k uhd video 是不是顯示到wide color gamut(bt 2020)?
    還是顏色模式選adobe rgb?

    回覆刪除
    回覆
    1. srgb、argb、bt2020的色域範圍都不相同耶...
      需要建立icc校色檔案(或3D Lut),讓系統知道顯示裝置的顯色範圍,並且軟體要有支援,才會顯示正確色彩。

      刪除
  10. 米奇請問從網路下載圖片幾MB到hdd,它到立即寫入磁碟嗎?如果這時候斷電會消失data?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要看下載軟體的設計,但如果此時斷電,會有高機率使當前下載檔案損壞。

      刪除
  11. monitor 的暗部增強 技術有什麼缺點嗎? 目前是否只有cg3146能做純黑色表現和保持暗部細節?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通常這是透過gamma調整,我記得許多電競螢幕都有類似設計,如BenQ的黑平衡。
      代價就是gamma變了,非常見的2.2。

      刪除
  12. 米奇原來cg2420沒有bt709和bt2020色彩模式,只是srgb模式看以上的色域的影片是否會顔色不準確?

    回覆刪除
    回覆
    1. sRGB和bt709的色域範圍相同,僅有gamma不同。
      若擔心色域不同,可以選用最大色域的模式下做icc校色檔(或3D Lut),讓系統知道顯色範圍。

      刪除
  13. 米奇你覺得nvidia shield 4k pro 影片播放機怎麼樣?它的處理器是nivida Tegra X1+

    回覆刪除
  14. 米奇 現在的oled電視和顯示器哪些才是背光掃描?你說的119.88更新率能讓影片更流暢的方法 只能是在pc平台(顯示卡的設定)自定義119.88更新率嗎?
    如果顯示器只有60hz怎麽辦?電影院的投影機更新率都不是60hz嗎?
    2.打遊戲選1080p 120hz是不是比4k 120hz的輸入延遲更低?

    回覆刪除
    回覆
    1. OLED是像素自發光,現在背光掃描的很少了。
      119.88剛好是常見影片fps的倍數(119.88 = 23.976*5 = 29.970*4 = 59.940*2),減少pulldown的發生率。
      只有60Hz也不會怎麼樣,就是會有類似3:2 pulldown的情況發生而已。
      輸入延遲與螢幕硬體有關,通常有硬體校正的顯示裝置,輸入延遲都會較長。(電視也會比較久)

      刪除
  15. 米奇 你說高更新率螢幕對motion blur有利改善,那麽eizo cg3146只有60hz...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通常是這樣的,但不一定。
      通常更新率較高的螢幕,像素的響應速度會比較快,不過也有低更新率螢幕響應速度更快的例子。

      刪除
  16. 米奇 你一直以來看影片都是在pc平台嗎?看不同幀率的影片修改不同的更新率嗎?
    4k uhd player跟android tv box應該是不能用你說的方法來改善motion blur.
    如果常用電視built in 的youtube app看影片就更差的動態表現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motion blur基本上與硬體相關,軟體方面的改善很小。
      所以理論上撥放器是PC或是TV BOX,效果都是類似的。(除非TV BOX只能輸出30/60Hz)

      刪除
  17. 米奇 請問光線照射到顯示器會影響色彩表現嗎? 更改顯示器的亮度會影響到色澤和色彩表現嗎?亮度是不是最好不要修改保持預設亮度?
    請問oled顯示器看自己拍的照片 應該開啓 windows的hdr模式嗎?
    你說的投影機是背光掃描動態解析度比任何電視機顯示器好,但是jvc DLA-NZ9B太貴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1. 會,反光會對視覺品質有影響
      2. 會,更改亮度會影響色準,但顯示裝置本來就會隨時間老化而影響色彩,建議定期校正,例如每0.5~2年校正一次。
      3. 目前Windows的HDR還有點混亂,不是很建議開啟,W11有針對HDR做些改善。
      4. 投影機的動態解析度可能比較好,但電視在很多方面都贏投影機,不一定要因為動態解析度而放棄其他優點。
      電視背光衰退速度比投影機燈泡好很多,OLED電視的黑色也比投影機黑,最高亮度也是電視贏,除非有大尺寸輸出或音響環境配置等需求,不然電視可能會比較適合。

      刪除
  18. 米奇 請問eizo cg2420看我用相機拍的照片,在windows相片檢視器放大某區域的細節,會變得馬賽克模糊嗎?快速放大和縮小不知道這塊松下面板會不會切換過來會否有殘影和拖影鬼影?當年pc hd crt就不會有這些問題了,crt對低解析度很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1. 可能放大倍率超過100%了吧? 這和看圖軟體縮放算法有關
      2. 我不確定,需要看評測對於此面板的響應速度測試。

      刪除
  19. 米奇 我昨天買了aw3423dw 21:9比例的螢幕 發現播放 top gun2不像預期那樣 畫面鋪滿 整個螢幕 是使用mpc hc player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試著把黑邊切掉。
      否則藍光格式通常為16:9,非21:9

      刪除
  20. 米奇 mpc hc 播放影片 srt pgs字幕 可以放置在熒幕頂部嗎?
    我的筆電同時hdmi連接電視和displayport連接顯示器,用電視顯示畫面和關掉顯示器。如果這時候讓電腦睡眠然後關掉電視,再開啓顯示器會有畫面顯示在顯示器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電腦睡眠就沒畫面輸出了,所以沒有。

      刪除
    2. 只要字幕plugin有支援,srt pgs字幕可以修改顯示位置。

      刪除
  21. 顯示器在缺少照明光的環境,全熒幕上下黑邊發灰的黑色,這樣正常嗎?但是有照明光就恢復正常的黑,不會用肉眼可見的發灰

    回覆刪除
    回覆
    1. LED背光特性,正常的。
      若要完全去除此現象,請選購自發光面板,如OLED或MicroLED。

      刪除
  22. aw3423dw 21比9顯示器播放21比9的1080p影片,結果畫面不能鋪滿整個熒幕,上下左右·都有黑邊,我想應該是這熒幕解析度是3440x1440p.如果4k電視播放1080p 16比9影片就會鋪滿整個熒幕,但是電視的解析度是3840x2160p.是因為顯示器主控不能縮放放大影片的比例嗎?我沒有試過在3423dw 播放4k解析度的21比9影片

    回覆刪除
  23. 請問vga接頭換了電腦爲什麽顯示器的設定會恢復預設的設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能與顯示卡驅動程式預設行為相關。

      刪除
    2. MICKY 你說最好119.88但只能119.99 這樣ok嗎

      刪除
    3. 能越接近119.88會更好,但120也是不錯的選擇

      刪除
  24. 米奇 請問sdr顯示器設定亮度是80cd/m2 如果畫面 播放太陽光 亮度假如超過80cd/m2
    那麼設定的亮度有什麼意義?是不是80就是它的亮度上線 不會超過這個數值?

    回覆刪除
    回覆
    1. SDR與亮度無關,僅有RGB三軸,
      HDR10這種才與亮度相關,可以想成HDR多了一個亮度軸。

      當設定亮度為80cd/m2,那麼在RGB數值皆為255時,亮度即為80cd/m2。
      若RGB皆為0時,亮度應該要為0cd/m2。

      刪除
  25. 請問米奇 環繞聲擴音機是用dsp來處理環繞聲音效和將flac解壓成pcm。那麼運行lav audio decoder軟體的 電腦 cpu裡面也包含dsp用來將多聲道環繞音效轉換和合併成2.0 pcm嗎 ?lpcm和pcm是不是一樣直接丟給dac解碼?

    回覆刪除
    回覆
    1. LAV audio decoder可以透過CPU進行訊號處理,包含Up/Downmix等處理,不過並沒有達到專業DSP的那麼多功能(例如昇頻之類的處理)。

      刪除
  26. 請問米奇 我看到klite pack 有寫裡面包含directshow filter 這用途是什麼。htpc看影片就需要使用這個嗎?我聽說用mpc hc看4k hdr是要安裝madvr 這個render。是因為家用oled和lcd都無法真正實現hdr要求1000nits嗎 所以要裝render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沒有使用K-Lite,所以這方便不太清楚用途。
      使用MPC-HC,其預設會使用LAV Filter,可不需要安裝K-Lite。
      觀看4K HDR影片不一定要裝madVR,但是madVR在upscale等後處理的效果較為優異,所以會建議安裝。
      在非HDR螢幕或是HDR亮度較低的螢幕中,會建議使用madVR來進行tone mapping的處理,通常表現會比螢幕本身來處理好的多。(但沒madVR也是能看,只是效果差一點)

      題外話,少數家用LCD其實已經可以達到局部1400nits的亮度了,但這不一定滿足HDR影片的最大規格,除了部分影片最大亮度為4000nits外,還要留意LCD最大亮度的面積及可持續時間,有些顯示裝置雖然最亮可超過1000nits,但可能只有5%面積持續幾十秒。

      刪除
  27. 米奇 lcd顯示器是靠液晶層遮擋光線來顯示黑色畫面,如果顯示黑夜中明亮的月亮,那麼液晶層是整層翻轉來遮擋全部光線 還是靠tft film來控制只是顯示黑夜部份的像素翻轉液晶來遮擋光線?液晶顯示器很常見的毛病是顯示黑色不純變成灰黑色。full array local dimming 是因為液晶層不能完全遮擋所以要關掉某區域的led燈。
    根據colorgeek文章測出
    螢幕型號 官方標示對比度 實測對比度 亮度cd/m2 黑位cd/m2

    CG2420 1500:1 1391:1 80.8 0.0573
    你覺得黑位0.05cd/m2 跟oled 0.0001nits 看起來差別大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看不太懂你的問題。
      LCD藉由翻轉液晶來遮擋背光,來顯示黑色,但由於遮擋效果不佳,導致黑色不夠黑。

      常見的IPS對比度約1,000:1,能達到1500:1已經算是非常好的IPS了,但VA面板的LCD可以輕鬆達到3,000:1,優良的VA甚是可以達到6,000:1,OLED的對比可以輕易超過100,000:1。

      取決於您的用途,如果只看對比,那OLED的確遠好於IPS。
      不過顯示裝置不單單只有對比,還要考慮到最高亮度、色彩表現、衰退、更新率等多個方面。

      刪除
    2. 我的意思是黑夜中的月亮 只有月亮是有亮光 畫面其他部份都是漆黑 。那麼液晶層是整層反轉還是只有漆黑部份反轉。如果包含月亮部份的液晶層都反轉,那麼為什麼月亮會顯示亮度。顯示器出廠了就會顏色衰退嗎?房間漆黑看影片ips顯示器顯示全黑畫面會變成灰黑色

      刪除
    3. 不具備分區控光的LCD是相素級別的液晶翻轉,不是整個面板翻轉。
      由於溫度等因素OLED色彩比較容易會衰退或烙印,所以OLED不太容易做高亮度。
      灰黑色那是IPS漏光,VA或OLED在這部分的表現會比IPS、TN來的好。

      刪除
  28. 請問米奇 現在的數位電視放送是直接由電視發射站以數碼形式0101傳播嗎?好像5g lte和家居寬頻光纖到戶 一樣?電台廣播應該是模擬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電台是類比訊號。
      數位電視的訊號不太一樣,需要經過decoder後解碼成0101的訊號。

      /* 以下看不懂沒關係,總結在上面 */
      現實生活中所有的訊號都是類比的,傳統的電台訊號是將音頻載到特定頻率上(電台頻率),當使用者擷取電台頻率,就可以直接聽到音頻。
      不過這種方式容易被破解、干擾,如果加入採樣及編碼,就可以避免這些問題。
      當偷窺者不知道知道解碼方式,只會獲得一串無意義的訊號,只有指定的接收者才知道該如何解碼。
      由於訊號經過採樣,即使訊號受到輕微雜訊干擾,也可以透過閾值很輕易的將雜訊去除,達到訊號無損。

      關鍵字: 訊號與系統、OOK、QAM

      刪除
  29. 米奇 你有聽說過 dolby vision profile 7 full enhancement layer 嗎?聽說這些規格的影片內容只能在4k uhd 光碟機上播放。因為用上了second hevc decoder 第二顆decoder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部分沒有研究呢。
      不過之前有聽過某些BD具有雙層,使用特定機器可以讀到隱藏層,顯示更多色深,我猜可能是類似的方式。

      刪除
  30. 米奇 電腦vga端子連接顯示器vga端子 不支援hdcp是不能觀看netflix和bluray 影片iso嗎?如果看本地從bluray disc拷貝出來的mkv影片應該不會受到hdcp版權限制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是所有BD都有HDCP限制。
      版權相關內容不討論。

      刪除
  31. 請問米奇 根據wiki顯示crt對比度很低只有200到300比 1,是可以說它顯示純黑時會變成灰黑色嗎?因為它的對比度很低。https://en.wikipedia.org/wiki/Comparison_of_CRT,_LCD,_plasma,_and_OLED_displays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取決於最暗可以多暗,若是不夠暗,的確會有黑色不純的情況發生。

      刪除
  32. 米奇請問你之前的教程 基本教程系列(一) - 影片播放流程(2017-05-24更新)
    如果是用4k碟機來替代htpc
    一般碟機經由環繞擴大機>電視 那麼碟機工作是否只有 分離器> 1.視訊解碼器,濾鏡,渲染器 和 2.字幕渲染器?因為環擴負責 音訊解碼器
    如果碟機接電視 就全部工作都是碟機負責?

    回覆刪除
  33. 米奇請問電視規格 :動態提升(原始 HZ)
    Motionflow™ XR 800 (Native 100Hz)
    我查到的資料是xr800是背光掃描 native 100hz是指熒幕的更新率嗎

    回覆刪除
  34. 但官網顯示視訊影像支援 3840x2160p(24、25、30、50、60Hz),沒有註明100hz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詢問產品業務,我猜可能是把黑幀也算進去了?

      刪除
  35. 另外一個暗部顯示問題,是消費級OLED電視上也常見HDR模式下的Near-black Quantisation Errors近黑影像的量化錯誤,灰階影像會呈現不平順的色帶、色塊,通常是因為A/D取樣精度不夠造成的。不過SDR下,似乎有更高位元經度處理,測試中沒有發生類似的Quantisation Errors。
    https://colorgeek.co/2021/07/24/lg_32ep950/
    請問什麼是a/d取樣

    回覆刪除
    回覆
    1. a: Analog
      d: Digital
      數位和類比間的採樣精度差異所致。

      刪除
    2. 米奇 我看到lg電視的service manual顯示 adc data這是 analog to digital的意思嗎 它應該沒有類比端子
      https://youtu.be/E5qXj-vpX5Q?t=105

      刪除
  36. 請問無線路由器是不是將網絡數據 dac 轉換成 analog 信號 然後用amplifier放大 發射去手機?再由手機adc 轉為數碼信號?

    回覆刪除
  37. 不知道為甚麼無法回上面幾則留言,統一在這裡回

    我對電視/網路路由器韌體不熟,無法給予回覆。不過,所有的訊號在傳遞過程中都是以電壓(或電流)變化形式傳遞的,所以都需要經過ADC轉換。

    回覆刪除
  38. 米奇請問一下藍牙滑鼠在筆電睡眠模式的情況下 按鍵或按滾輪是不是不能喚醒滑鼠 因為它不像usb線滑鼠一樣?我說得對嗎?
    另外大多數顯示器只要是有hdmi2.0端子都支援hdmi cec嗎?如果額外支援hdmi arc就會特別註明?
    電視跟顯示器的不同是不是在於電視它除了tcon板還額外有驅動板mainboard來實現電視系統和bfi插黑,hdmi arc 這些功能?謝謝!

    回覆刪除
  39. 米奇請問有的lcd顯示器 註明with led driver 有的則是without driver 。有driver是代表 led晶片整合在lcd panel嗎。沒有driver的話是因為led晶片由 顯示器mainboard負責嗎

    回覆刪除
  40. 請問 米奇 我看到有些顯示器很明顯看到一大顆的led燈珠是壞了什麼元件?
    2.我在nvidia顯示卡設定自定義更新率為59.94hz這會損壞顯示器嗎?如果更改為23.97hz會怎麼樣
    3.我用mpc hc 設定音效 裡面預設的 音訊普製器 是s字母開頭的 ,然後我更改為喇叭dacmagic200m 就出現了聲音和畫面字幕不同步

    回覆刪除
    回覆
    1. 2. 許多顯示裝置不支援23.97Hz喔。
      3. 過去遇過有點相似的情況時,是透過減少DAC buffer改善的,但這僅適用於音訊略慢的情況。

      刪除
  41. 米奇 可以請教關於foobar asio 的問題嗎?我是使用dac接喇叭,當我在foobar的output選了asio4all只是筆電內置realtek喇叭出聲,在右下角我安裝的asio exe打開之後顯示只有內置喇叭正在使用中。而當我選了(喇叭)dacmagic 200m (exclusive)就一切正常是dac接的喇叭出聲,但這個時候右下角的asio exe就消失了。
    我是安裝了foobar的asio extension,可能我之前也安裝了dac的驅動程式。
    我現在想使用asio 跟dac喇叭播放音樂,應該怎樣操作,我選了foobar output asio4all只能內置喇叭出聲 沒辦法在右下角的asio exe 選dac接喇叭。
    是不是我選了foobar output (喇叭)dacmagic 200m (exclusive),其實裡面已經包含了wasapi或者asio driver?
    謝謝你的回答!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參考此篇文章
      https://www.ptt.cc/bbs/Headphone/M.1641902231.A.DDE.html

      刪除
  42. 請問米奇 現在最新的機械硬碟的ic主控會不會對經常讀取的文件預先載入hdd的快取記憶體當中,即是好像現在的電腦處理器會對使用者的接下來動作會進行預先判斷.請問顯示器都是用switch power supply而不是線性電源嗎?一般發燒音響都是用線性電

    回覆刪除
    回覆
    1. 某些類型的硬碟會,例如SSHD,其他多數不會,cache不足。
      通常廠商會以輕量化、高效率、小型化為開發目的,線性電源並不符合需求。
      以盲測來說,符合設計規範的硬體,都有足夠的電容濾波,多數用戶根本分不出兩者的差異。

      刪除
  43. 請問米奇 顯示器的colume driver需要dac將數位訊號轉爲模擬信號,相機需要adc來將模擬轉數位,好像沒有廠商説過它的產品使用什麽類型型號的晶片.但音響產品就經常注明使用什麽型號的晶片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市場需求不同。
      而且有需要的話,拆解文章都可以看到相關的說明,多數產品都是用公版方案,做不出差異化產品。

      刪除
  44. 請問米奇 有的顯示裝置使用pwm調光,跟dc調光不同,pwm是使用數位電路進行調光,而dc是使用模擬電路嗎? class d 擴音機接受模擬信號的輸入並將它轉換成pwm信號,這不就是雙重失真嗎?因為來自解碼器dac將數位音樂轉為模擬,現在又將它轉為數位信號(pwm)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明白您的意思。PWM是一種調變技術,不一定是數位訊號。

      刪除
  45. 米奇 我的電腦連接nas的hdd儲存空間 將一個文件夾更改名字 確認輸入後 檔案總管windows explorer顯示沒有反應 滑鼠指針變成藍光圈在旋轉 持續了幾秒後就恢復正常狀態。是因為hdd 的iops很慢所以這樣嗎 有辦法改善這種情況嗎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一定,有時候Windows會有一些奇奇怪怪的問題。
      跨系統的話,問題就更多了,會卡住不一定是IOPS的問題,畢竟改路徑名稱不太消耗資源。

      刪除
  46. 1. 顯示卡硬體解碼只有分成可以解和不能解,沒有畫質好壞差異,理論上設計無誤的產品,解出來都是一樣的。(雖然之前有某些方式解出來的UV層shift了0.5px的BUG啦...)
    影體解碼只負責解碼,和後續的濾鏡沒有關聯。

    2. 筆電這部分不是我了解的領域。可能會有您說的情況,但DVI和HDMI理論上是可以無損轉換的,不用擔心有所差異。
    開關機的咑咑聲通常是繼電器所發出來的聲音,與交換式電源無關。

    回覆刪除
  47. 米奇 感謝你一直以來的解答!
    請問筆電和電話的熒幕是不是沒有繼電器所以沒有達達聲?電視通常在夜晚發出達的一聲,電腦顯示器是按熒幕電源鍵熒幕亮起時響起達的一聲,而oled電視則是開啟電源插座是響起和用遙控器讓電視熒幕休眠時響起.

    另外想問一下電視內置喇叭調節音量是由電視電路板的dsp來放大音訊的raw data,是屬於數位音量控制,這種講法是真還是假?

    我的音樂播放器 dap zx707它的機身有 暫停播放 音量大小 上下一首音樂 的 實體按鍵,
    請問這些按鍵是由線材焊在dap的電路板,我想了解從按下實體鍵後是什麼原理來實現系統的操控.是因為電阻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知道,未曾涉略這部分。我不是電子工程師...

      刪除
  48. 請問米奇 eizo在2008年的paper宣稱它的技術可以讓顯示器在豎屏portrait mode也可以保持色準 還有 電腦系統由橫屏更改為豎屏是 hardware based switch也就是從硬體方案實現豎屏的. 你覺得這兩種講法今天來看是否過時了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資料來源? 與偏光膜有關的技術?

      刪除
    2. 這是20年前電腦運算能力很差時,透過CPU旋轉畫面會造成系統負擔,導致性能下降,所以EIZO開發了專用電路來處理這塊,減少運算。
      但現在的電腦運算能力已遠大於當時的環境了,沒有必要加入這個ASIC。

      然後另一篇是在推銷2009年新產品的文宣。

      刪除
  49. 請問米奇 我的筆電windows 10 在按了睡眠 按鍵之後,過幾天當我用滑鼠喚醒在輸入密碼的介面。
    當我按了 選項(熒幕鍵盤那一個) 就發現了 有一行 由上到下 然後 由下至上 循環的掃。好像按著 鍵盤的 下鍵(四個方向上下左右),從而導致了 在那個 選項 的列表中 由上往下不停的移動,而我沒有按任何鍵。當我重啟後就沒有這個問題,我該如何處理這個問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知道,但我會猜是鍵盤或滑鼠的問題。

      刪除
  50. 請問米奇 顯示卡的ramdac的作用是要將電腦處理的數位訊號轉換成類比信號嗎?所以顯示卡的hdmi端子是傳輸類比信號給電視和顯示器嗎?所以顯示裝置的gsync module是在處理類比信號?但是顯示裝置那一端同樣也有dac將數位信號轉換成類比信號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1. 我不清楚RAMDAC相關知識。
      2. 在傳輸訊號時,由於於物理限制,一定是用連續的類比方式傳遞訊號(電壓、相位等),過程中需要將不連續的數位訊號轉換成類比訊號(DAC),接收端再將其轉回數位訊號(ADC)。

      如果您想了解更多,請參考以下關鍵字:
      離散數學、訊號與系統(signal & system)、採樣(sample)、重採樣(resample)、調變(modulation)、解調(de-modulation)

      刪除
  51. 米奇 windows10在輸入密碼的介面是不是不受系統設定的影響?我登入windows後在device manger uninstall內置筆電鍵盤.每次登出了在輸入密碼的介面 內置的鍵盤是可以正常使用的。只有登入了windows鍵盤才會失效。

    另一個問題是 筆電的電源插口是同時充電給整台筆電運行和 向筆電電池充電,而筆電電池同時向筆電供電嗎?因為當你拔掉電源插口電腦不會斷電而是交由電池去供電.

    steam deck手提pc遊戲的電源鍵可以按一下關掉熒幕顯示 長按可以直接關掉電腦的電源 是採用什麼元件實現的?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清楚,這不在我理解領域範圍內。

      刪除
  52. 米奇 我的顯示卡是經由 pcie延長線 連接主機板 現在電腦開機顯示卡轉了幾圈就停止同時卡的正面沒有亮rgb燈 顯示器沒有顯示畫面 ,我覺得應該是延長線被折來折去弄壞了。我試過將延長線弄平直一點 這時候顯示卡風扇轉多了幾圈,如果是正常狀態 顯示卡風扇會轉一段時間才有停止轉動 而不是轉幾圈就停止.
    其實pcie延長線作用是不是從主機板傳輸 指令給顯示卡?

    另一個問題是 我嘗試連接vr headset去電腦 進入了file explorer這時候點擊文件夾反應比外置hdd慢 右鍵滑鼠少了很多選項
    是不是因為這是android的usb storage模式 而不是外置hdd的uasp模式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PCIE延長線就只是延長線而已,越高速度的協議,對於訊號品質會要求更高,因此延長線太長可能會導致達不到應有的速度。
      第二點,不清楚,這不在我理解領域範圍內。

      刪除
  53. 米奇 請問什麼是 Signal range amplifier (HDMI)
    https://www.eizo-apac.com/static/uploads/files/cg2420-datasheet-wfslokvegziw-wftfmbbsczyt.pdf

    回覆刪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