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誌文章分布

最新消息:
AviSynth/VapourSynth Filter 支援 YUV444P16 格式啦~ 這樣就有很多花樣可以玩了,像是Waifu2X, RIFE等RGB濾鏡可以幾乎無損輸出! 超開心
最近的腳本有提供RIFE實時撥放支援,等過段時間再把RIFE的相關資訊寫到Blog中 如果有時間的話...咕咕咕
DmitriRender迎來時隔年五年多的更新了(僅限NVIDIA Ampere, Turing, Pascal, Maxwell, Kepler顯示卡),同時也支援10Bit輸出。不過新版好像緩衝有點太少,容易卡頓
SVP最新版本已支援在DS系撥放器中透過Avisynth Filter輸出10Bit畫面,而且跳轉時卡頓狀況有大幅改善。
由AMD工程師回覆,AMD已徹底終止Fluid Motion技術,如有BFRC需求的用戶請多加留意。 (https://community.amd.com/thread/250830)

近期更新文章:
測試筆記:SVP最新測試版參數(beta script)(2023-12-17 腳本更新)
進階教程系列(十二) - 視訊解碼濾鏡 MPC Video Decoder(2022-06-11)
進階教程系列(三) - 字幕渲染濾鏡 XySubFilter丶AssFilterMod(2022-06-11更新)

2020年9月13日 星期日

色彩校正筆記 - ACER ConceptD CM2241W

最近新買了一個副螢幕,因此使用校色器做校正,但在過程中遇到了一些狀況,將其記錄下來,以便未來參考。

螢幕規格:
主螢幕: 16:9 / 99% sRGB / WLED背光
副螢幕: ACER ConceptD CM2241W 16:10(直立使用) / 99% Adobe / Delta E < 2 / 背光種類未知


新螢幕開箱看到這份校色報告時,當下是相當興奮的,出場預校正的測試報告表現似乎不錯,
但點亮螢幕後卻覺得相當奇怪,白點表現和原先使用的主螢幕相比有很大落差,明顯不同,
看到原廠校色使用 Konica Minolta Analyzer CA-310 這款數十萬的儀器進行校正,當下覺得應該是主螢幕的校準設定跑掉了,
因此拿出 X-Rite i1 Display Pro 重新校正,不過校正後卻依然有明顯差異,開始了一連串 Debug之路...

Acer 官方針對 ConceptD CP3 / CM2 系列的螢幕有提供軟體進行校正(軟體連結),可以使用 X-Rite i1 Display Pro 校正螢幕,
(題外話,這軟體只能支援亮度150、200、250 nits校正,無法自訂亮度,讓平常使用 120 nits 的我感到挺痛苦的...)
很可惜的,即使是用 Acer 官方出品的軟體校正,也和主螢幕的色彩不同,甚至還發現與出廠預設的 sRGB 模式也不同,
這讓我感到很困惑,到底哪一個是正確的色彩?

於是使用了 DisplayCAL 這套軟體(軟體連結)讀取白點座標(由於沒有光譜資訊,僅能確認相對座標變化),
發現 CM2241W sRGB 模式下的白點與使用 Acer 官方軟體所校正的白點座標不同,
而且軟體中選擇校正為 sRGB、DCI-P3、AdobeRGB 的白點座標竟然也都不相同,太神奇了吧。

翻找 Acer 官方軟體的安裝資料夾過程中,意外發現了 assets 資料夾中有許多 edr 檔案,
從檔名觀察,這看起來很像是 X-Rite 所提供的背光光譜紀錄檔(在 X-Rite 出品的校色軟體中看過相同的檔案),


經過測試發現,修改該檔案會影響 Acer 官方軟體的校正結果。使用不同模式下校正所使用的光譜記錄檔分別如下
sRGB         : WLEDFamily_07Feb11.edr
DCI-P3       : PFS_Phosphor_Family_31Jan17.edr
Adobe RGB: RG_Phosphor_Family_25Jul12.edr
hmm...這下可以確認 Acer 官方軟體的校正結果肯定是有問題的,因為螢幕不可能有三種背光,
此外,查閱 Konica Minolta Analyzer CA-310 的規格書也發現這是色度計,並非 CS-2000A 這類光譜儀,
因為廣色域螢幕使用的背光與一般的螢幕不同,猜想會不會使用一般的 WLED 光譜進行預先校準,導致產生誤差?

為了獲得正確的背光光譜紀錄,必須使用光譜儀才可以獲取,
常見低價的的光譜儀有 X-Rite ColorMunki Design/Photo、X-Rite i1Studio、X-Rite i1 Pro,
不過目前手邊都沒有,所以去攝影器材出租店租了一台 ColorMunki 回來測試,嗯...果然白點歪到天邊。


不同色域所測量的光譜如下(左至右分別為:標準、sRGB、DCI-P3、Adobe RGB),
從光譜分布可以推測此螢幕背光為 PFS Phosphor W-LED 。


既然獲得光譜資訊,那我們就可以透過 ccss2edr 這工具將光譜轉存成 edr 格式,取代 Acer 軟體內的光譜記錄檔,校正結果如下


不過校正結果我還是有些不滿意(白點 Delta E 1.44),因為將亮度調整到我常用的亮度後(110 ~ 130 nits),白點位置又跑掉了
(因為光譜儀還回去了,後面採用 X-Rite i1 Display Pro 搭配光譜資料校正)



會產生這樣的結果並不讓人意外,改變亮度導致色準偏移是可以被預期到的結果,而且這種廉價的校色器個體間也會有誤差(Display Calibration Hardware Capabilities),
為了將 ColorMunki 與 i1 Display Pro 的測量結果進行匹配,需要進行校正,常見的校正格式分為兩種。
Correction matrices: 光譜儀與色度計間的校正矩陣,於 DisplayCAL 中的附檔名為.ccmx
Calibration spectral samples: 光譜儀所測量的光譜分布,於 DisplayCAL 中的附檔名為.ccss
一般而言,專用的 ccmx 的校正效果會比 ccss 來的好,ccmx 是讓光譜儀與色度計的結果一致,ccss 則是利用光譜分布計算。
(ccss 未考慮到色度計個體之間的誤差,ccmx 則是讓光譜儀與色度計之間誤差降到最低)
網路上所提供的 ccmx 是測量者所使用的那一個色度計專用的,並非自己手中的色度計,校正效果可能會更差,
若要使用別人建立的光譜校正檔,建議以 ccss 格式為優先,校正效果排行: 專用 ccmx > 專用 ccss > 非專用 ccss > 非專用 ccmx。

前面提到使用 ccss2edr 這工具將光譜轉存成 edr 格式,也就是說,是利用 ccss 校正的,誤差也就自然更大了一點。

經過一連串的測試後發現,Acer 校色軟體只有調整亮度、Gamma、白點以及選擇色域模式,無法修改不同色域的 RGB 座標位置。
(調整軟體中的光譜檔案,再使用校色器檢查色域容積,發現容積大小完全無改變)

此外,ACER ConceptD CM2241W 這款螢幕的均勻度補償功能僅支援 sRGB 與 Adobe RGB 色域,不支援標準、DCI-P3 色域。

均勻度補償效果如下,可以明顯觀察到開啟後色彩較為均勻(代價是對比度下降 912:1 -> 750:1)。

(未開啟均勻度補償)

(開啟均勻度補償)

結合以上幾點
1. 工廠預先校準,白點不準。
2. 使用軟體進行校準的話,雖然可以使用自製光譜檔案提升準度,但受限於軟體限制,僅能選擇 150 nits 以上亮度。
3. 軟體校準無法修改不同色域的 RGB 座標位置,且只有調整亮度、Gamma、白點以及選擇色域模式的功能。
4. 需要均勻度補償功能,必須選擇 sRGB 或 Adobe RGB 色域。

若需要均勻度補償效果,那麼必須使用軟體校色,並選擇 sRGB 或 Adobe RGB 色域,但顏色不準的問題依然無法解決,
就在失望之際,從網路上找到一款 DDC/CI 軟體(softMCCS),可以繞過軟體校正,直接修改螢幕 RGB 增益設定,
但沒找到開啟均勻度補償的地方...(我想 DCI-P3 色域開啟均勻度補償阿😭)


如此一來,便可達到白點校正同時開啟均勻度補償的功能。


最終經過微調後的結果如下。


本篇主要是討論如何在不需要 ICC 色彩特性文件(ICC Profile)的前提下,微調出廠已校準的 CM2241W,
雖然使用 ICC 色彩特性文件可以達到更加準確的色彩表現,
但是在 Windows 系統下,絕大多數軟體均不支援色彩管理,因此螢幕本身的校準就顯得相當重要。
過段時間再寫如何透過 DisplayCAL 建立 ICC 色彩特性文件,供專業軟體以及 madVR 使用。


2020.10.19 發布

14 則留言:

  1. 電視你覺得需要色彩校正嗎?有什麼色彩校正硬件推薦?

    回覆刪除
    回覆
    1. 需要,
      軟體: HCFR、ColourSpace、Calman
      硬體: i1 Display Pro、i1Pro2、CR-100、Klein K10-A

      刪除
    2. 最便宜硬體軟體加起來都要300美金...

      刪除
    3. 買了 i1 Display Pro
      還需要calman 嗎?

      刪除
    4. 軟體是軟體,硬體是硬體,
      如果要校正"電視",最便宜的推薦方案就是去租colormunki + HCFR (成本: 500元/日 左右),後續再租i1 Display Pro進行定期校準。
      如果要校正"電腦顯示裝置"*,最便宜的推薦方案就是去租colormunki + DisplayCAL (成本: 500元/日 左右),後續再租i1 Display Pro進行定期校準。

      *電腦顯示裝置: 顯示電腦畫面用的螢幕(包含電視連接電腦),此方案可以藉由色管方式進行校準,免去繁複且效果較差的手動校準(HCFR)。
      **colormunki為低精度光譜儀,相較於i1 Display Pro(色度計),可以紀錄不同背光的光譜曲線,適應不同光譜,但低光精確度較差,因此後續建議以光譜儀測量得到的光譜校正檔來對色度計進行校準。色度計低光精確度較佳,但需要套用正確的光譜才能正確校正,如果網路上可以找到別人建立的光譜校正檔案,可以跳過colormunki產生校準檔的步驟,直接以該校準檔案校準i1 Display Pro。

      刪除
  2. 手上I1 pro2取白紙色時總覺得很黃😨甚至讀專屬白板時也是黃的…不知什麼是正常的了…請問有試過用色猴的實物取色功能麼?

    回覆刪除
    回覆
    1. 色猴比i1 Pro2低階吧 :(
      光源和色溫設定會有影響,輸出用途通常會以5000K作為白點,而非顯示器用的6500K,5000K看起來會黃一點。

      刪除
    2. :3…早之前想試試用來校PRINTER,用i1Studio試著找張白紙拾色來看看…根本黃色啊…然後色板(像色板內置那塊用來校正的…)也是黃色一整個價值觀毀掉…

      刪除
    3. 可以試著搜尋"軟校樣"作為Google關鍵字,輸出校色很複雜,包含光源亮度、光源色溫、光源角度、印刷紙質等參數,由於i1 Pro其實也是某種價格妥協後的產品,有些誤差、公差(https://www.drycreekphoto.com/Learn/Calibration/MonitorCalibrationHardware.html),但即使如此,i1 Pro2也是許多相關從業者所使用的校正器材之一。

      如果有興趣可以看看 Fred Kuo (http://www.fredkuo.idv.tw/wordpress/?tag=g7) 的文章,作者是印刷相關領域專家,我從這裡學到很多。(其中也有看到i1 Pro2校正後的色彩與認證deltaE差異大的文章)

      刪除
  3. 黑米奇大大您好小弟看了您的svp文章才入坑的,最近覺得svp官方翻譯不完全且不貼切,和官方團隊爭取了翻譯的機會可以一次改善大部分介面文字,不知能否邀請您加入一起幫忙,如果你方便請留下您的聯絡方式(ex:discord、mes、email)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您的邀請,已嘗試回覆至 l*******45@gmail.com,請問這是您的信箱嗎?

      刪除
  4. 您好!我最近在进行笔记本屏幕色彩校色方面有一些疑问,希望能得到您的指点。我主要使用的软件是madVR,目的是为了生成适用于madVR的3dLUT。我打算租借一个爱色丽i1 Display Pro来完成这个任务。关于这个过程,我有两个问题想要请教:

    1. 我的屏幕可以支持到图中所示的色域(链接:https://imgur.com/EII7qqy 与 https://imgur.com/GkJXPaF)。我打算在租借校色仪到达后再次确认屏幕是否真的如评测所述。
    2. 这块屏幕本身是HDR400标准,峰值亮度接近500nits。因此,我的计划是使用爱色丽i1 Display Pro校色三种场景:日常使用(sRGB)、SDR电影(REC.709)和HDR电影(DCI-P3)。由于无法租借到分光计,例如色猴这类设备,我与爱色丽i1 Display Pro的出租商进行了沟通。他们表示可以调货提供色猴,但根据他们的实际使用经验,使用色猴与不使用色猴在色彩校正上的差异并不明显(可能是因为他们使用的显示器性能本身就很优秀)。因此,他们建议我根据自己的需求再做决定。

    在此我想咨询您的意见:您认为如果不使用分光计进行色彩校正,在校色流程上会影响很大校正的精准度吗?

    回覆刪除
    回覆
    1. 色彩校正這裡面水很深,要校正到非常精準是很困難的,事實上,當前國際標準(CIE 1931)本身就有瑕疵,所以後來又有許多新的觀察者算法。

      現有家用器材的校正方法並不足以使不同發光光譜的顯示裝置色彩達到一致,
      包含但不限於CIE 1931有瑕疵、光譜的精準度、人類個體視覺差異等

      如果您有多個不同背光的顯示裝置,那您可能要有校色色彩無法一致的預期。

      如果您僅有一個顯示裝置,那麼我會建議使用i1 Display Pro即可,這大概可以讓您獲得一個不會偏差太多的結果。
      Colormunki雖然是光譜儀,但是精度太差了,而且低價的光譜儀在低亮度時的準確度低於色度計。
      如果是發燒玩家,當然是全都租來玩一輪呀。

      刪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