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誌文章分布

最新消息:
AviSynth/VapourSynth Filter 支援 YUV444P16 格式啦~ 這樣就有很多花樣可以玩了,像是Waifu2X, RIFE等RGB濾鏡可以幾乎無損輸出! 超開心
最近的腳本有提供RIFE實時撥放支援,等過段時間再把RIFE的相關資訊寫到Blog中 如果有時間的話...咕咕咕
DmitriRender迎來時隔年五年多的更新了(僅限NVIDIA Ampere, Turing, Pascal, Maxwell, Kepler顯示卡),同時也支援10Bit輸出。不過新版好像緩衝有點太少,容易卡頓
SVP最新版本已支援在DS系撥放器中透過Avisynth Filter輸出10Bit畫面,而且跳轉時卡頓狀況有大幅改善。
由AMD工程師回覆,AMD已徹底終止Fluid Motion技術,如有BFRC需求的用戶請多加留意。 (https://community.amd.com/thread/250830)

近期更新文章:
測試筆記:SVP最新測試版參數(beta script)(2023-12-17 腳本更新)
進階教程系列(十二) - 視訊解碼濾鏡 MPC Video Decoder(2022-06-11)
進階教程系列(三) - 字幕渲染濾鏡 XySubFilter丶AssFilterMod(2022-06-11更新)

2017年5月14日 星期日

進階教程系列(三) - 字幕渲染濾鏡 XySubFilter丶AssFilterMod(2022-06-11更新)

本篇要來談談字幕濾鏡,
雖然標題是訂 XySubFilter ,但也會提到xy-VSFilter,xy-VSFilter 為NMM-HD論壇的 x小鱼y 由VSFilter 2.39修改而成,
大幅提高效率,降低CPU使用率,也改善字幕渲染效果。

而 XySubFilter則是2013年與madshi(madVR的開發人員)合作,在保持xy-VSFilter的高效率以外,
也修正了一些舊有錯誤,並提供更優異的字幕渲染品質。(雖然現在MPC-BE內建字幕繪製器效率也提高很多,)

雖然聽起來好像 XySubFilter 勝於 xy-VSFilter,但有些電腦效能不足而僅能選擇 EVR渲染(非EVR-CP)時,
還是只能使用 xy-VSFilter 來渲染。(XySubFilter 及內建字幕繪製器無法在 EVR渲染模式工作)

特效:XySubFilter > xy-VSFilter > 內建字幕繪製器(MPC-BE)
效率:xy-VSFilter > 內建字幕繪製器(MPC-BE)> XySubFilter  

一般那種KB級的字幕不需要考慮到效率問題,MB級那種超多特效的字幕才需要考慮效率問題,
雖然xy-VSFilter效率優異,不過bug也不少,而內建的效率中等,但有些特效卻不能顯示。

某些少數特殊情況,內建字幕繪製器(MPC-BE),表現會比其他優異

相關連結:
NMM-HD論壇 - xy-VSFilter (非最新版本)
doom9 - xy-VSFilter Project (xy-VSFilter丶XySubFilter皆有)
xy-VSFilter - pinterf mod (由pinterf維護的最新版本)
AssFilterMod - DirectShow subtitle renderer (似乎已終止開發?)
xy-VSFilter - libass mod x64 (jesec 修改版) (似乎已終止開發?)
XySubFilter with libass version (由Masaiki菜佬維護的最新版本,推薦使用)


安裝方法:(由於安裝方式雷同,因此僅以XySubFilter說明)

至 doom9 - xy-VSFilter Project 或 xy-VSFilter - pinterf mod 或 XySubFilter with libass version 下載檔案,
藍框內為 xy-VSFilter (32/64bit),紅框內為 XySubFilter (32/64bit),依需求下載。


下載後解壓縮至任意位置,(路徑最好不要有非英文)
然後在 Install_XySubFilter.bat 或 Install_VSFilter.bat 上按滑鼠右鍵,選擇 以系統管理員身分執行
如果要移除則選擇 Uninstall_XySubFilter.bat 或 Uninstall_VSFilter.bat。
若要安裝VSFilter.dll,請編輯bat中的訊息,將檔案中的 XySubFilter.dll 修改為 VSFilter.dll。


如果顯示下圖,代表安裝完成


然後到播放器內新增濾鏡,
使用 XySubFilter 選擇 XySubFilter,
使用 VSFilter 選擇 DirectVobSub (auto-loading version)


使用 XySubFilter 的在 XySubFilter 上滑鼠左鍵點擊兩次,
並將Loading內的選項改成 Always load。

使用 VSFilter 的在 DirectVobSub (auto-loading version) 上滑鼠左鍵點擊兩次,
切換到General標籤頁,並將Loading內的選項改成 Always load。




最後再到播放器中修改字幕繪製器為欲使用的字幕濾鏡
(PotPlayer不用做這步驟,也沒的做,設定全域濾鏡 強制使用 即可)



如此一來就大功告成啦~

在Doom9上發現一款新的字幕濾鏡:AssFilterMod
經過測試,其效率比XySubFilter低,但對於多執行續的支援度較高,
使得其總效能比XySubFilter還要來的高,
在過去部分特效過分誇張的ASS字幕檔,像是FLsnow - Fate/Kaleid Liner Prisma Illya
使用xy-VSFilter 丶 內建字幕繪製器會有特效消失或異常的情況,
用XySubFilter的話,雖然特效能夠全數顯示,但會有效能不足的情況發生,
而AssFilterMod這款濾鏡能改善一些,不過此款濾鏡還在開發中,
目前僅支援內嵌ASS字幕的影片或與影片相同檔名的ASS字幕,而且目前只支援MPC-HC撥放器。
整體來說,AssFilterMod還不是很實用,也許過陣子有機會能夠完全取代XySubFilter。
2022-06 加註:AssFilterMod項目看起來完全死了,不過現在有XySubFilter with libass version,可以完全取代。

之前看到xy-VSFilter在Github上的討論,jesec提出了兩種加強效能的方法,
1. 並行化xy-VSFilter,性能提升 26% (43987ms / 59168ms)
2. 調用libass處理字幕,性能提升 37% (37305ms / 59168ms)
在我的系統上測試,後者性能有大幅度的提升,前者提昇不大,
由於libass不支援某些特效效果,所以使用此修改版可能會有一些特效異常的狀況,
這是libass系的通病,包含AssFilterMod、mpv player內建字幕濾鏡。


目前較推薦由菜佬維護的 XySubFilter with libass version,效率較高,若是需要完整特效,可以使用 pinterf 所維護的版本。


接下來將會在 進階教程系列中 稍微帶過幾種常用外掛濾鏡及一些電腦設定。

敬請期待~

我們下回見 :)

更新內容
2017-10-12 添加AssFilterMod部分內文。
2017-11-22 略微修正新增濾鏡部分內文。
2018-05-07 madVR + XySub 於 HDR影片播放時,顏色異常的BUG已修復。
2018-09-28 添加XySub更新訊息。
2020-01-01 添加XySub libass mod消息。
2020-10-28 添加pinterf mod消息。
2021-04-26 建議採用pinterf mod版本。
2021-10-17 添加VSFilter.dll安裝註釋。
2022-06-11 添加XySubFilter with libass version資訊。

27 則留言:

  1. 請問一下,doom9 - xy-VSFilter Project的XySubFilter最新版本與madshi修改版的XySubFilter,應該要下載哪一個比較好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doom9 - xy-VSFilter Project 版本比較新,而且BUG也修正了,比較推薦使用。

      刪除
    2. 好的,謝謝回答。

      刪除
  2. 我安裝最新的
    https://github.com/pinterf/xy-VSFilter/releases
    但似乎要手動新增
    cd /d "%~dp0"
    regsvr32.exe XySubFilter.dll
    regsvr32.exe VSFilter.dll --這行
    才會安裝的到VSFilter?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
      Install_XySubFilter.bat 只有安裝 XySubFilter,沒有自動安裝VSFilter

      刪除
  3. 你好 請問如果影片內掛字幕有簡中和繁中時
    有辦法設定成優先讀取繁中的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一定,取決於字幕軌的標籤命名方式,有些字幕軌簡中和繁中都是chi,無法分辨。
      改成下圖這樣,也許對你會有些幫助。
      https://i.imgur.com/AKxUzMY.png

      刪除
  4. 感謝科普,幫助很大!讚!

    回覆刪除
  5. 您好,我想請教一下字幕特效的問題
    我在使用SVP補幀時,字幕特效(Xysub)幀率會跟SVP補幀的幀率相同
    但是有沒有辦法在不補幀時,自訂字幕特效幀率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行,這與渲染器設定有關(madVR),字幕總是與影片fps相同。
      如果不介意資源消耗增加,是可以藉由ChangeFPS()的方式改變影片fps,觀感便不會有所變化。

      刪除
  6. 請問安裝完SVP後,我在Potplayer全域濾鏡優先順序加入AviSynth Filter並設為強制使用,但沒套用任何腳本,也未開啟SVP,就感覺到播放影片的畫質變了,影像變得模糊(特別是第0幀),不知道問題在哪裡,懇請提點一下,謝謝。
    AviSynth Filter是否在未使用腳本時也會對影片進行一些處理?

    回覆刪除
    回覆
    1. 1. 可以使用撥放器內建的擷圖工具擷取畫面進行比較。
      2. AviSynth Filter預設預設是不處理畫面的,除非影片格式較為特殊(YUV444、RGB32),可能轉換為成不同格式(YUV420)。
      3. Potplayer預設有個減損畫質的內建視訊處理濾鏡。

      刪除
    2. 1.我是開兩個Potplayer逐幀比較 我剛發現如果使用AviSynth Filter的話第1幀會變第0幀 第2幀變第1幀 以此類推
      然後我嘗試用LAV解碼器,未開啟AviSynth Filter按TAB看會顯示360p,開啟之後變成360ib,其他訊息都一樣
      用內建的解碼器不論是否開啟AviSynth Filter都是顯示360p

      2.我在按TAB兩者都顯示相同格式的情況下比較的,應該算排除了這個問題了吧

      3.減損畫質的是哪個濾鏡呢

      刪除
    3. 360ib的問題暫時解決了,LAV把去交錯關了就好了,應該是預設Auto的判斷機制問題

      刪除
    4. 我大概知道減損畫質的是哪個濾鏡了,關掉之後畫質好很多。

      刪除
    5. 減損畫質的濾鏡就叫內建視訊處理濾鏡
      https://blackmickeysvp.blogspot.com/2017/05/potplayer.html

      刪除
    6. 謝謝。
      因為我測試用的影片是16.6666666...fps,開AviSynth Filter會有第n幀變成n正負1幀這個幀跑掉的問題,目前只剩這個問題沒解決,但我已經一個一個檢視potplayer的設定,還是無頭緒。

      刪除
    7. 我發現我把AviSynth Filter的格式全部打勾就好了....

      刪除
    8. 正負1幀這倒是有點奇怪,請問是隨機的嗎?
      開啟影片後,是隨機正負1幀?(一下+1,一下-1) 或是固定正負1幀呢?(全片+1或-1)
      感謝您的回報

      刪除
    9. 不是隨機的阿 然後我發現是往前挪 是-2到+0 不是-1到+1 例如第10幀變成第8或第9幀 有些幀沒變
      影片關掉重開還是一樣

      不過格式全部打勾就好了 這個問題是在我只有勾RGB32的時候發生

      我現在遇到新的問題
      我把內建視訊處理濾鏡關掉之後 SVP就無法正常運作了 影片不是SVP沒執行 不然就是執行了但黑畫面只有聲音

      刪除
    10. 有的幀有往前挪,有的幀沒有,這問題挺嚴重的...
      不過既然關閉RGB32就可解決那就好了(能用就好)

      刪除
  7. 我發現問題在哪了 因為我用的是VMR 9無渲染 才會沒辦法用SVP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般用預設值EVR-CP就可以了,要求一點的可以選用madVR

      刪除
    2. 嗯嗯 已改成 EVR-CP
      想問一下我有的影片Potplayer按TAB看顯示這樣
      解碼器LAV
      輸入640x360
      輸出640x-360
      輸出的地方縱向解析度是負的這樣
      有的影片又正常

      刪除
    3. 這部分我不太清楚呢(很少用POT PLAYER),如果影片觀看上沒問題就先不用理他。

      刪除
    4. 我發現有這問題的時候SVP也會沒反應,渲染器改用madVR一切解決,用其他渲染器都不行@@
      只能暫時用madvr了...
      可是我很不喜歡madvr暫停的時候 按TAB看播放影格和fps還是會一直跑 讓人強迫症發作

      刪除
  8. 太感謝這篇文章了
    解決HDR字幕問題

    回覆刪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