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誌文章分布

最新消息:
AviSynth/VapourSynth Filter 支援 YUV444P16 格式啦~ 這樣就有很多花樣可以玩了,像是Waifu2X, RIFE等RGB濾鏡可以幾乎無損輸出! 超開心
最近的腳本有提供RIFE實時撥放支援,等過段時間再把RIFE的相關資訊寫到Blog中 如果有時間的話...咕咕咕
DmitriRender迎來時隔年五年多的更新了(僅限NVIDIA Ampere, Turing, Pascal, Maxwell, Kepler顯示卡),同時也支援10Bit輸出。不過新版好像緩衝有點太少,容易卡頓
SVP最新版本已支援在DS系撥放器中透過Avisynth Filter輸出10Bit畫面,而且跳轉時卡頓狀況有大幅改善。
由AMD工程師回覆,AMD已徹底終止Fluid Motion技術,如有BFRC需求的用戶請多加留意。 (https://community.amd.com/thread/250830)

近期更新文章:
測試筆記:SVP最新測試版參數(beta script)(2023-12-17 腳本更新)
進階教程系列(十二) - 視訊解碼濾鏡 MPC Video Decoder(2022-06-11)
進階教程系列(三) - 字幕渲染濾鏡 XySubFilter丶AssFilterMod(2022-06-11更新)

2017年5月14日 星期日

進階教程系列(五) - 補幀濾鏡 Bluesky Frame Rate Converter(2022-03-05 更新)

Bluesky Frame Rate Converter是一款使用AMD Fluid Motion Video(俗稱 FM 或 AFM)功能的濾鏡,
原先AMD Fluid Motion Video僅能在特定軟體中使用(POWERDVD),
經由Bluesky Frame Rate Converter的製作者修改成DirectShow濾鏡,
讓其餘播放軟體也能開啟此功能。

先來看看效果,
影片請以 720p60 1080p60 觀看,
其餘格式不容易看出差異(會被youtube壓成30p)。





相關連結:
Bluesky Frame Rate Converter


簡單翻譯一下官網說明,

Bluesky Frame Rate Converter

特點:
此軟體為DirectShow濾鏡,可以利用顯示卡來改變影片幀率,並有以下特徵
  • 支援AMD Fluid Motion Video*1
  • 透過插補運算將 24p、25p、30p、60i 轉換成 60p 或 72p 輸出*2*3*4
  • 支援DXVA解碼器
*1 支援GCN架構的dGPU和APU (包括GCN1.0的GPU和Vega的Ryzen/Athlon APU)
*2 25p 透過丟幀方式進行插補
*3 60i 由 IVTC 轉換為 24p,再插補
*4 72p 輸出僅支援輸入為 24p 或 60i 格式


環境需求:
  • 作業系統 Windows 10 / 8.1 / 8 / 7*
*Windows 7 僅支援 Intel 內顯

類型:
免費軟體,歡迎贊助


如何使用:

開啟Zero-Copy Mode的要求
視訊渲染器使用Enhanced Video Renderer(EVR)或madVR,
EVR渲染器 / madVR與Bluesky FRC使用相同顯示卡處理。
關於播放軟體
請在DirectShow播放軟體中使用Bluesky Frame Rate Converter
關於 DXVA 解碼
在 LAV Video Decoder 中,請將 Hardware Decoder to use 設置為 DXVA2 (native) 。當為 BlueskyFRC 和 LAV Video Decoder 使用相同的 GPU 時,選擇 DXVA2 (copy-back) 是沒有意義的。
關於AFM Mode:
  • Auto      默認設定,顯示卡自動判斷
  • Mode 1  在24p轉換成60p時,有2個原始畫面及3個內插畫面
  • Mode 2  在24p轉換成60p時,有1個原始畫面及4個內插畫面


AMD Fluid Motion Video技術,
是將原先23.976/24/29/29.97p的影片都過插補運算至59.94/60p的技術,
不過缺點為「計算出來的中間幀」終究是運算出來的,
而不是原生的,因此算出錯誤的畫面是很常見的。


以下就是明顯運算錯誤的畫面(Artifacts / 偽影),
在現今無論何種及時插補技術下都會發生,
但不用太擔心,這類畫面通常不會持續太多影格,
在實際觀賞上並不會與靜態畫面一樣明顯。


安裝方法:
先至官網下方下載最新版本 Bluesky Frame Rate Converter
下圖紅框處即為載點,Setup結尾的為安裝版,沒有的為免安裝版,
會比較建議下載左邊的Setup安裝版。


開啟安裝檔後,會先詢問安裝語言,
有英文與日文可以選擇,依需求選擇。


接下來這頁提到關於此軟體的授權事宜,
作者擁有版權丶作者具備修改此協議與軟體的權利丶作者不對使用此軟體所造成的損壞負擔責任丶也不保證持續更新,同時也禁止使用者反編譯此軟體云云,
如果同意的話就選擇 I accept the agreement. (我同意此協議),並且按下Next (下一步)。


是否在桌面建立捷徑,依需求選擇。


準備安裝。


安裝完成。


此為BFRC控制台,
Device區塊中,
GPU:選擇欲使用的顯示卡(限定GCN架構及Intel部分內顯)
Driver Setting:Enable AFM support 開啟控制台內的AFM支援
如果想用驅動自動模式或30p影片,才有需要開啟此項,若已確定只要使用Mode 1 / 2 且僅使用於24p影片,可以無視此項。
AFM Mode:設定AFM模式,有以下幾種
1. Auto      自動模式,經由驅動判斷,須至顯示卡控制台內開啟Fluid Motion Video
2. Mode 1  在24p轉換成60p時,有2個原始畫面及3個內插畫面
3. Mode 2  在24p轉換成60p時,有1個原始畫面及4個內插畫面
*Mode 2 會比 Mode 1 更加流暢,缺點是偽影也會更多。
Enable Video Quality Filter:開啟視訊增強技術,依需求選擇。
視訊增強技術通常就是調色丶去噪丶增加銳利度這類「優化」,我一般不會開啟,頂多交給madVR處理。
Rate Conversion區塊,選擇欲支援的幀率,建議勾選24p丶30p。

Performance區塊,
Enable support for DXVA decoder:開啟支援DXVA模式,依需求選擇。
Enable Zero-Copy Mode:開啟Zero-Copy模式,僅支援EVR渲染器。
開啟DXVA及Zero-Copy模式,可以降低系統資源消耗,但Zero-Copy僅支援EVR丶madVR渲染器,如果有要使用其他渲染器,請不要開啟Zero-Copy模式。
*如果使用主卡渲染丶副卡補幀的方案,也不要開啟Zero-Copy模式。

若要在控制台中開啟Fluid Motion Video,
請至 影像標籤頁 中選擇 自訂,然後將 AMD Fluid Motion Video 改成 開啟

據說不同世代的AMD顯示卡,補出來的效果不盡相同,我不確定,但我也挺好奇,看有沒有機會借到不同卡來測試。

換到Decode標籤頁中,
在這邊可以設定與解碼器連動,
當對應解碼器啟動時,即開啟BFRC補幀。


下圖設定即為當 64bit的LAV視訊解碼器啟動時,同時啟用BFRC,依需求選擇。


Status標籤頁,
在這裡會顯示當前BFRC狀態,
下圖為正常啟用的狀態,如此一來就大功告成啦~


如果顯示如下,則代表有異常,沒有啟用。


當然,
BFRC也可以透過播放器設定濾鏡來選擇啟用與否。



另外,
前面有提到BFRC也可以用於Intel內顯上,

OK:可正常執行。
X:異常丶效能不足或無法執行。
only EVR:限定EVR渲染器可正常執行。
uncertain:效能有可能不足,導致掉幀。

如果要同時使用獨顯和內建顯示卡,先進BIOS把iGPU Multi-Monitor打開,進入系統後再確認是否有抓到兩張顯示卡(獨顯和內顯),如果是第一次使用內顯的話,記得去Intel官網抓驅動。

1. 網友回報HD4600(1250Mhz),僅支援720/24p丶720/30p的影片,1080P的雖然會顯示開啟,但實際上卻無效果。

2. 只有Intel iGPU為主輸出時,且使用Enhanced Video Renderer(EVR)渲染,才能開啟Zero-Copy Mode。

3. 沒有勾選Enable Zero-Copy Mode,且無獨顯的情況下,Intel HD530開啟1080/24P的影片有效果,但是有可能效能不足而掉幀。


4. 內建顯示卡超頻的話,可以改善效能,降低掉幀機率。

5. 有獨顯且輸出為獨顯的情況下(螢幕線連接獨顯),Intel HD530開啟1080/24p的影片能順利撥放。

6. 目前Intel HD4600丶Intel HD530皆無法正常補幀1080/30p影片。

7. 在勾選Enable Zero-Copy Mode後,Intel HD530開啟1080/24p的影片能透過EVR渲染器順利撥放。

8. 其餘型號的Intel iGPU有待其他人測試丶回報。
目前有網友回報Iris pro 6200可以補1080/30p
9. 無獨立顯卡之Intel處理器筆記型電腦,也可能透過此方式開啟BFRC

10. 據說Intel與AMD顯示卡開啟BFRC後的效果有所差異,但我沒比較過,不是很確定。

11. 在有獨立顯示卡及iGPU的狀態下使用BFRC,iGPU頻率有可能異常,應該是無輸出畫面造成的,可以利用假負載或Intel Extreme Tuning Utility(Intel® XTU)固定內建顯示卡電壓來改善。


延伸文章:
進階教程系列(八) - 螢幕更新率Hz與影片幀率fps
測試筆記:不同AMD顯示卡運行BlueskyFRC有無差異

接下來將會在 進階教程系列中 稍微帶過幾種常用外掛濾鏡及一些電腦設定。

敬請期待~


我們下回見 :)

更新內容
2017-10-28 修正部分內文
2018-02-05 添加副卡補幀注意事項
2018-10-13 Zero-copy mode已支援madVR renderer
2022-03-05 更新網站連結、更新部分內文

44 則留言:

  1. 你好,我想问一下EVR和AMD Fluid Motion一起用时,Lav Video Decoder应该怎么设置呢,AFM只支持8Bit输入,如果按照您另一篇教程里只勾选RGB32的话,AFM无法工作。是不是只勾选Nv12就行了,还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吗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的,需要勾選NV12,
      MPC播放器的話,LAV解碼保持預設即可。
      PotPlayer記得要關閉內建視訊處理的功能,否則會有降低畫質的可能。

      刪除
  2. 你好,請問在BlueSky FRC開DXVA decoder選LAV,和不開DXVA decoder讓MPC-HC自己用LAV 開DXVA native或copyback,會有分別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好意思,看不太懂您的意思。
      請問是
      1. 在Setting分頁中勾選Enable support for DXVA decoder,並在Decode分頁中選擇LAV Video Decoder
      2. 在Setting分頁中勾選Enable support for DXVA decoder,並在MPC-HC中選擇LAV Video Decoder解碼
      3. 在Setting分頁中不勾選Enable support for DXVA decoder,並在MPC-HC中選擇LAV Video Decoder做DXVA解碼

      上述哪兩個的比較呢?

      理論上如果BFRC有作動的話,不論是否有藉由DXVA解碼,輸出的畫面是不會有差異的,
      在我這裡測試(N+A雙卡),無論是否有勾選Enable support for DXVA decoder,均不影響DXVA的解碼,這選項似乎無效果?

      刪除
  3. 開啟bluesky後好像比原來的白了 好像原片亮度被調高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可能與AMD內建優化有關,請試著關閉 Enable Video Quality Filter

      刪除
    2. email問了作者 似乎是driver的bug
      回覆給出的建議是顯卡驅動回滾到Adrenalin Edition 18.3.4 或 回滾到BlueskyFRC 2.12.3 (+ 播放10bit時關閉Enable support for DXVA decoder)

      刪除
    3. 试着回滾到了BlueskyFRC 2.12.3,依旧发白发亮,没有效果呢。

      刪除
    4. 這狀況在我的環境中沒有發生,也許您可以試著降驅動試試。

      刪除
    5. 邮件问了一下,作者今天回复的解决方案主要是这样的。

      There are two ways.

      1. install Adrenalin Edition 18.3.4

      2. disable DXVA decode and disable P010 output on decoder

      按照第二种设置,画面恢复正常,输出从P1010变回了NV12。

      刪除
  4. 想請問一下,我主顯卡是1080TI,而BlueskyFRC中無法選擇核顯Intel HD530 (一直用這個來OBS直播)
    是一定要先有A卡才能開啟功能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啊,毕竟这个用的插帧技术是A卡的专利技术

      刪除
    2. 不,
      在部分Intel內顯搭配指定驅動是可以開啟的,我先前有成功開啟,而且確定是有效果的,不過效果好不好嘛...這是另一回事。
      由於我很早之前就把Sky lake換成Kaby lake了,所以我沒比較過,效果也忘記了 >"<

      刪除
  5. 大大您好!
    我是用1080ti當主卡 r9 390x 當副卡 我用 lav軟解+madvr +Bluesky fm

    Bluesky enable video 這個可以開嗎 還有需要開甚麼

    回覆刪除
  6. 我把amd 自訂清晰度開高 自訂色振開高 amd steady video 這不知能不能開 BlueskyFRC_2.14.1

    感恩大大替我解答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是相當主觀的,看您是需要原汁原味的色彩還是喜歡開啟調整後的顏色囉,並沒有絕對的答案。

      刪除
    2. 可以推薦 開哪個比較 好呢

      刪除
    3. 抱歉,我對色彩方面是屬於原汁原味派的,並不會開啟這類調整,因此不能給予甚麼意見,
      這與upscaling不同,沒有公認效果較佳的算法,強烈建議您親自嘗試。

      不過有一項倒是強烈建議不要開啟 "amd steady video" ,
      這項開啟後可以穩定畫面,多用在個人用手持攝影機所拍攝的影片,
      但會裁切掉邊緣畫面,對其餘類型的影片來說,大多是負面的效果,故不建議開啟。

      色振丶清晰度,前者是調色,後者是銳化,依自身喜好決定是否開啟吧。

      刪除
  7. AMD Ryzen 5 PRO 2400GE (內建Vega 11)
    在SPV Pro中沒顯示Vega 11硬體加速......已更新Radeon Setting

    是正常的嗎? 還是SPV Pro不少配搭Vega 11?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在3月31日更新的最新版本SVP中,GTX960硬體加速也消失了,但副卡R7-260還在,我也很納悶,
      因為當天沒DDU就直接裝了新顯示卡驅動,加上本身習慣使用副卡運算,推測是驅動問題,就沒多額外測試,
      本周末重裝顯卡驅動以及SVP再向您回報。

      刪除
    2. 使用Display Driver Uninstaller乾淨重裝驅動程式後恢復正常,
      也許您也可以試試。

      刪除
  8. 您好,留意到你提道:「BFRC 作者得知,目前AMD最新的RX 5700應該已不支援Fluid Motion」,不知道 BFRC 作者是否有公開這段說明呢?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http://www.hwbattle.com/bbs/board.php?bo_table=vga&wr_id=258103&ckattempt=1

      簡要翻譯:
      我沒有RX 5700系列顯示卡,不確定是否能和GCN1.0那樣工作,因為尚未被驗證。
      Bluesky

      ---------------------------------------------
      其他參考資料
      https://community.amd.com/thread/241027

      ---------------------------------------------
      個人見解,
      Fluid Motion是一個出現許久的功能,除非AMD在最新架構中有做大幅度的調整,
      如果有改良的話,理應在Feature中提及,
      否則我不認為一個老舊的功能會無故消失,最大可能是被移除了。

      目前未聽聞有RX 5700的用戶成功開啟PowerDVD中的Fluid Motion,
      雖然說也不是沒有可能像GCN1.0一樣採破解方式開啟,想賭一把倒也不是不行,
      只是不知道要等到何時就是了。

      刪除
  9. 米奇大您好。
    我有個問題,我在使用amd內顯(vega11)時可以使用BFRC補幀,但因為效能不足以讓我同時開madVR,於是我另外買了GTX1660TI(技嘉)來用,在今天我裝完驅動以後,用GPU z看了一下卡的資料都有抓到,於是就打算把BFRC的GPU改成另買的顯卡(1660),但這時候軟體介面上我無法選擇我的GPU(都是一片灰色),試過DDU刪除所有顯示驅動(內顯也是)再重裝一次驅動程式,重開機後仍無法使用BFRC來選擇想要的GPU,想請問大大這個該怎麼辦呢?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自己回覆。
      在網路上爬文以後,有了一個用內顯跟獨立顯卡應用在不同的軟體上的想法。
      我目前進BISO把內顯打開並且重裝驅動以後,BFRC上就可以選擇應用內顯來處理了,madVR一樣給獨立顯卡處理,然後我嘗試了一下,果然不能勾選Zero-copy,這樣BFRC不會有動作。
      再次感謝米奇大,是你讓我入坑的XD(彷彿打開了新世界),畢竟我嚴重暈3D,根本就沒想過自己還會有買顯卡的一天。

      刪除
    2. 恭喜啊~
      是我說我也是買了RTX2070,結果用來看影片的時間比玩遊戲多出好多XD

      刪除
  10. 米奇大大您好
    我想問一下,我現在使用LAV+madVR+BFRC+potplayer,一般的mp4/mkv等影片都能正常播放,
    但是播放DVD時補幀卻完全沒有效果,請問這可能是甚麼地方設定錯了?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確認DVD的幀率喔,BFRC只支援24/30p這兩種格式,25p是不支援的。

      刪除
    2. 不知道是不是madVR覆蓋了LAV的去交錯另BFRC讀不到DVD的幀率,
      我把BFRC與LAV的連動取消,改爲potplayer的濾鏡便能正常補幀。
      感謝米奇大大的幫忙

      刪除
  11. 米奇大好~求指教
    新版本BFRC 3.5.1跟圖片中已經蠻多不一樣了,求更新
    也沒有MODE1、MODE2的選項了
    一些設定按照爬文設定 不知道對不對
    主要使用POTPLAYER+LAV+EVR
    LAV 設定DXVA NATIVE 然後指勾NV12
    然後BFRC Enable support for DXVA decoder、
    Enable Zero-Copy Mode都打勾使用,這兩個該勾還是不勾呢?
    我用的是內顯VEGA3 內顯 設定完後POTPLAYER
    按TAB顯示有補到60幀 GPU使用率跑到70%左右
    不知設定上使否正確,求解,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Enable Zero-Copy Mode建議勾選,另一個隨意。
      Pot player按下tab後所顯示的FPS很常是錯的,建議使用Ctrl + J做確認,或者可以直接切到BFRC的Status分頁檢查。

      未來有機會的話,會再更新本文,短期內應該沒有更新的計畫。
      (因為我把AMD顯卡拆下來了,現在電腦上沒有可以開BFRC的顯示卡)

      刪除
    2. https://imgur.com/BqeYk29
      BFRC截圖,有成功
      我沒有安裝MADVR 因為只有用內顯就沒安裝了
      所以CTRL+J 沒東西
      謝謝米奇大解惑
      沒想到VEGA 3 就能補1080P到60幀了
      出乎意料夠用XD

      刪除
    3. 我以為在Pot player使用EVR-CP也能用Ctrl+J,在MPC上倒是可以這樣用
      https://i.imgur.com/OCpSx77.png

      刪除
    4. https://imgur.com/wZuUYWX
      https://imgur.com/jL3gMzK
      https://imgur.com/LREYiHc
      https://imgur.com/F1uNMI0
      BFRC各頁面截圖
      pot player 的TAB應該就是CTRL+J只是常不准XD
      謝謝~~

      刪除
    5. 看了一下更新紀錄,已於3.5.0版移除AFM Mode setting
      Enable Anti Frame Blend Mode這可以開
      其他的應該可以不需要修改。
      https://bluesky-soft.com/en/BlueskyFRC.html

      刪除
    6. pot player的TAB和CTRL+J其實是不同的東西,Ctrl+J的影片資訊會多一些

      刪除
    7. 又研究了幾天
      原來新版支援10BIT影片了XD
      LAV我是改D3D11解碼能正常撥放及補幀
      至於Enable Anti Frame Blend Mode打勾後比較吃支援
      VEGA 3 會補不滿 VEGA 7 則OK
      只是有些場景不一定會比較好 勾了反而有殘影?
      不勾反而沒有 所以可以評估片源去修改
      再次回報~ 謝謝

      刪除
    8. Enable Anti Frame Blend Mode這項因人而異,
      我之前不開這功能的話,覺得不夠流暢,
      但開了之後會產生一些偽影瑕疵,就看使用者的取捨囉。
      也感謝你的回報。

      刪除
  12. 请问一下为什么Rate不可以选择https://p0.meituan.net/dpplatform/e0ff4ff3956f60a5ed57a263a4a163c522321.png

    回覆刪除
    回覆
    1. RX6700非GCN架構,不支援此濾鏡。
      最後有支援的AMD顯卡應該是RX570/580那代的產品了。

      刪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