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誌文章分布

最新消息:
AviSynth/VapourSynth Filter 支援 YUV444P16 格式啦~ 這樣就有很多花樣可以玩了,像是Waifu2X, RIFE等RGB濾鏡可以幾乎無損輸出! 超開心
最近的腳本有提供RIFE實時撥放支援,等過段時間再把RIFE的相關資訊寫到Blog中 如果有時間的話...咕咕咕
DmitriRender迎來時隔年五年多的更新了(僅限NVIDIA Ampere, Turing, Pascal, Maxwell, Kepler顯示卡),同時也支援10Bit輸出。不過新版好像緩衝有點太少,容易卡頓
SVP最新版本已支援在DS系撥放器中透過Avisynth Filter輸出10Bit畫面,而且跳轉時卡頓狀況有大幅改善。
由AMD工程師回覆,AMD已徹底終止Fluid Motion技術,如有BFRC需求的用戶請多加留意。 (https://community.amd.com/thread/250830)

近期更新文章:
測試筆記:SVP最新測試版參數(beta script)(2023-12-17 腳本更新)
進階教程系列(十二) - 視訊解碼濾鏡 MPC Video Decoder(2022-06-11)
進階教程系列(三) - 字幕渲染濾鏡 XySubFilter丶AssFilterMod(2022-06-11更新)

2017年5月14日 星期日

進階教程系列(四) - 音訊渲染濾鏡 Multichannel Asio Renderer

我想,應該有些人會有迷信ASIO音質較佳的想法,(例如:我)
但在這篇就不討論音質那類的玄學了。

在開始正文之前,
先聲明一下,
此濾鏡並不能提升音質,而且使用上還可能會有些問題,如果沒有ASIO迷信的使用者,會比較建議使用微軟開發的WASAPI通道,至少問題少很多,如果需要「提高音質」的濾鏡,可以試試ffdshow Audio Processor。 
Multichannel Asio Renderer為由一位奧地利資訊領域的教師所開發的多通道ASIO音訊渲染器,
在使用此濾鏡前必須安裝 .NET Framework 4,並且需要先安裝音效卡的ASIO驅動。

相關連結:
Multichannel Asio Renderer
 .NET Framework 4.7



安裝方法:
至官方網頁下載最新版,


下載完成後,執行安裝檔案,
此為詢問檔案要安裝在哪裡


再次確認安裝位置


安裝完成


接著到播放器中選擇Multichannel Asio Renderer Filter輸出,


按下右側的選項,
在 Audio-Driver for output(輸出音效驅動)中選擇您所使用的ASIO驅動。


如此一來就大功告成啦~

接下來將會在 進階教程系列中 稍微帶過幾種常用外掛濾鏡及一些電腦設定。

敬請期待~


我們下回見 :)

13 則留言:

  1. 我p90sd這個用了之後跟dreictsound比有明顯(少於一秒)的延遲,有沒什麼方便校準的影片或者工具能在x64下用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這裡使用ASIO濾鏡是沒有遇到明顯延遲的情況,
      如果換用WASAPI輸出的話會延遲嗎?
      或者換用其他撥放器看看,這種第三方軟體推砌出來的方案穩定性難免會差一點。

      刪除
    2. potplay有第2輸出音訊設做主機板,第一用回asio。兩耳機插了一個左邊一個右邊聽…也有可能是我usb sound card本身用dreictsound出會慢一點點(可忽視的程度),再補上這個asio兩個加起來就真慢一拍了。

      刪除
    3. 感謝告知測試方法,由於平台不同,以下僅供參考
      主機板:Z170 M8H
      板載音效晶片:ALC1150
      DAC:Pioneer U-05

      音訊路徑1:ALC1150 -> 耳機1
      音訊路徑2:Pioneer U-05 -> 擴大機 -> 耳機2

      均使用DreictSound輸出:好像差不多
      路徑1使用DreictSound,路徑2使用WASAPI:路徑1明顯較快
      路徑1使用WASAPI,路徑2使用DreictSound:路徑2略快
      路徑1使用ASIO,路徑2使用DreictSound:路徑1好像有快一點點(?)不是很確定
      路徑1使用DreictSound,路徑2使用ASIO:分不出來...

      另外加測,
      將ASIO驅動中的延遲增加 ----> 慢好幾拍

      總結:
      速度似乎是DreictSound最快,WASAPI較慢,
      而ASIO則因ASIO驅動而有所變化,進ASIO驅動調看看吧。
      https://i.imgur.com/7UQXufi.png

      刪除
  2. 請問一下,Multichannel Asio Renderer和WASAPI和ffdshow Audio Processor,這三種哪個最好?
    使用ffdshow Audio Processor提昇音質後,會有反效果或副作用嗎?

    我的音效卡是Asus Xonar Essence STX II,耳機是ATH-A900X。軟體是用MPC-BE和foobar2000來看影片與聽音樂。
    請問在這配備下,使用Multichannel Asio Renderer會比較好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Multichannel Asio Renderer丶WASAPI丶ffdshow Audio Processor
      其實第三者與前面兩者的功能大不相同,不太適合一同比較。

      ffdshow Audio Processor是音訊後處理濾鏡,可以調音丶升頻等,類似音效軟體的功用。
      前兩者則是音訊渲染濾鏡,本身不具備後處理功能,
      至於ASIO通道與獨佔WASAPI通道的優劣,理論上輸出應該是相同的,
      實際上嘛...牽扯到音樂玄學範圍,不便評論。

      不過如果不是使用獨佔WASAPI,而是使用共用WASAPI,那的確是會有音質劣化的可能。

      至於音訊後處理濾鏡的效果則因人而異,有些人是原音派,有些人喜歡升頻,這沒有一定標準,
      就像有的影片有 DTS Headphone: X 音軌,但我還是比較喜歡用LAV混降到2.0聲道的效果。

      刪除
    2. 原來如此。
      您說使用Multichannel Asio Renderer可能會有些問題,那能舉例一下嗎?

      刪除
    3. 這在不同裝置下可能會有不同狀況,也許有些人的設備不會發生這些問題
      我曾遇過的問題: 偶爾會有小破音丶左右聲道輸出有時間差丶有時D/A會發不出聲音
      不過通常影片暫停再撥放就恢復正常了

      刪除
    4. 我自己測試的結果是有低機率會改變聲音位置,原本人物說話的聲音是在中間位置的,可是會突然變成集中在左右邊,變成中間位置完全沒聲音,不過跳影片時間軸後就回復正常。

      我自己是聽不出來ASIO與WASAPI的音質差別,不過為了不讓上述的問題發生,我還是用原來的WASAPI,而從以前用WASAPI用到現在都沒啥問題發生。

      刪除
  3. 我自己用foobar2000走ASIO聲音還是有比較好
    ASIO:聲音很乾淨,質感纖細,資訊量大
    KS:也是資訊量大,但比起ASIO聲音比較硬
    WASAPI(event):資訊量略少,聲音軟
    WASAPI(push):資訊量略少,聲音硬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您的心得分享。
      我個人在這部份聽不太出來,盲測比較下只能聽出延遲差異,音質變化聽不出來...
      不過自己有ASIO迷信,所以還是用ASIO輸出居多 XD

      刪除
  4. 您好,最近跟朋友借了一台耳擴HP-DAC1
    那麼在音訊渲染器設定上就只能選擇
    Direct Sound:SPDIF 介面(HP-DAC1) 或是
    Wave out:SPDIF 介面(HP-DAC1)
    就不能同時搭配 Multichannel Asio Renderer了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取決於你的器材支不支援ASIO喔,如不支援ASIO,亦可試試WASAPI。

      刪除

熱門文章